【加入收藏】 【学院主页】 【师大主页】

皖江学院年鉴(2015)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量:

  】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是由安徽师范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独立学院,办学层次为全日制普通本科。现设有10个系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实验中心和图书馆。现建有1个动漫研究中心,3个省级特色实训中心,4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近150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目前共开设36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8316人。图书馆现有中外文纸质图书60万册,中外文报纸125种、期刊947种,并共享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全部馆藏资源。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发布的2014年“本科院校学生满意度评分榜”中,皖江学院位居安徽省独立学院榜首,在全省所有高校排名第八。

教学工作】 完成了学分制下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制定了2014版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共确定了43门通识教育课程,并通过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实现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制订了《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通识教育学术讲座学分认证暂行办法》,规范管理学分制下学生听报告的学分认证工作。进一步对相关课程进行视频教学改革,建立数字化教学平台,实现网上实时答疑、网上提交、批改作业。确定《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8门课程为课程考核改革项目,不断充实试题库,积极推进无纸化考试。立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8项,省高校“重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2项。立项皖江学院“质量工程”项目31项,培育项目10项。

科研工作】 组织省高校人文社会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省质量工程项目等多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和学院第二届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有在研项目90余项。启动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的结题和阶段性检查工作,召开教科研项目检查验收评审会。成功获批省级科研项目2项,其中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教师发表教科研论文与艺术作品50篇、出版著作1部、举办学术报告35场。

党建与管理工作】现有党员578名,其中教工党员142名,占教工总数的5.4%;学生党员436名,占学生总数的5.2%。举办第1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65名,举办首届学生党员培训班,培训学生党员372名。完成了476名毕业生党员和11名新进师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新发展学生党员214人。

开设“皖江道德讲堂”,举办5场“崇尚经典 文化皖江”系列讲座,启动“皖江200”读书活动,召开庆祝第30个教师节暨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宣传报道“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典型事迹。

学科专业建设】 积极开展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不断调整与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现有学科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教育学6大门类,形成了应用性学科为主,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共立项省级特色专业1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院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6个。

师资队伍建设 1130日,召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明确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建设目标。修订了在职读研相关规定。与11名专任教师签订了在职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协议,实现专任教师国外高校读博零的突破。30位教职工取得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其中讲师25人。17人取得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40人参加芜湖市继续教育公共课及专业课学时认定,认定课时数逾8000。管理系教师徐宁获得“省级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学生管理工作】 建立学生常规和质量管理“随机督查”机制,突出做好过程性动态监管和终结性检查评估相结合的教育管理。制定印发2014级学生大一年级教育管理方案。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有效对接志愿服务需求,引进市内志愿服务平台,与芜湖市鸠江区文化馆、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建立雷锋志愿服务站,创建了青年学子志愿服务品牌。

招生就业工作】 招生专业33个,计划招生数2300人。报到新生2106人,新生报到率91.57%。截止1212日, 2014届毕业人数为1953人,已就业人数为1822人,就业率达93.29%。其中考取研究生155人,22人被招录为大学生村官,15人考取特岗教师,8人预征入伍,11人实现自主创业。 

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通过“4+1”英国本硕连读项目,共推荐6名本科毕业生前往英国深造。共聘请来自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日本等国的外教9人次。6月,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授予的 “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我最喜爱的外教”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乌克兰籍教师Tamila Zakharchenko(塔密拉-扎哈尔千科)获得全国“我最喜爱的外教”荣誉称号。        

重要活动、事件 118日,乌克兰外教Tamila Zakharchenko(塔密拉-扎哈尔千科)荣获安徽省人民政府 “黄山友谊奖”。

2.38日,副院长俞晓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3.318日,学院确定了院徽原型和“厚德、开物、自强”的院训,以及皖江精神即“革故鼎新的创造精神、笃学尚行的实践精神、上善若水的包容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4.42日, 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捐赠的孔子铜像落户皖江学院。

5. 527日,召开安徽师范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皖江学院代表选举大会,402名党员参加会议,经差额投票,马三保等8名同志当选为出席校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6.910日,思政部主任赵平教授荣获“全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受到安徽省教育厅的表彰。

7.928日,党委书记马三保当选为中共安徽师范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委员,院长李子华当选为中共安徽师范大学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8.1130日,召开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探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共话皖江美好明天。

9.129日,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王传辉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俞晓红调任任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10.1222日,安徽师范大学与繁昌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共建皖江学院新校区意向性协议。

111224日,举行庆祝建院十周年暨“迎新年、迎新生”文艺晚会。

上一篇:前一记录->皖江学院年鉴(2013)

下一篇:后一记录->皖江学院年鉴(2014)